蓝天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群团工作

蓝天公司:驯服成型设备的女子班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19日


为了蓝天的明天,为了明天的蓝天。蓝天公司洁净煤厂成型车间有这样一个女子班组,她们和男同志一样立足一线,练内功,做表率,攻难关,逐渐由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成型机设备操作的行家里手,为实现兖矿人的“蓝天梦”,挥洒着青春汗水。

该班组共有8人组成,其中6人是女同志。在班组长李燕带领下,她们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操作庞大复杂的成型机。洁净煤厂生产初期,虽然她们都经过严格全面的培训,但由于设备运行不稳定、生产经验不足等原因,她们常常要应对突如其来的各种问题,总是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状态。


班组长李燕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开成型机的心情:“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发憷,可越担心,好像机器就越不听话。就怕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处理不及时,会影响洁净煤的成型质量。”

正如李燕说的那样,成型机运行过程中,返料螺旋有时被料堵住了,大的工具伸不进去,她们就掀开筒盖,用螺丝刀去扣,甚至来不及就用手去扒。遇到煤粉缓冲仓下料不畅时,她们就爬上操作平台,拿起锤头轻轻地敲击疏通,能最多容纳10吨料的缓冲仓,往往要不间断的敲击半个小时以上,这对她们来说,是一项巨大的体力考验。

组员许开茹告诉记者:“每台成型机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即便同样的参数,成型机也会表现出不同的‘脾气’,因此,我们必须紧盯操作屏,根据运行情况调整操作按钮,来保证洁净煤的产量和质量。”

组员崔俊凤说:“成型车间很大,冬天特别冷,我们大棉袄套小棉袄,夏天又特别热,工作服都能拧出汗水来。特别是调试初期,生产系统不稳定,我们暗暗憋着一股劲,一定要顺服这些成型设备,生产出高质量的洁净煤球。


设备冷冰冰,可她们心里热乎乎。为尽快摸清成型机的“脾气”,她们不怕脏,不嫌苦,不言累,工作中相互帮助,遇到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为了排除一个故障,她们常常加班加点研究对策、做实验。慢慢的,她们对设备越来越熟悉,设备在她们手里也越来越听话。

回忆起那段最艰辛的日子,组员赵春梅深有感触:“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靠着这种精神,我们由一个新手成长为行家里手。现在,只要听到设备运行中的异样声音,就能大体判断出哪个地方出现问题,做到及时预防。”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设备听话了,可这群行家里手们却并没有满足现状,她们总结工作经验,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开展小改小革,不仅增强了现场操作安全性,还累计为公司节约创效20余万元。

组员孙桂玲向记者介绍:“我们建议给地坑皮带下面的给煤机增加工作平台,给煤粉混料仓安装操作爬梯,还通过加装辅助工具增大下料口振动幅度,有效防止物料堵塞。

“我们还研制了煤球取样器,设计制作皮带流筛,提高型煤筛分能力。就这样,设备故障减少了,我们的生产效率也提高了。”组员庄文文说。


对于成型班组的工作,班组长李燕有着更深刻地认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是“蓝天梦”把我们这些姊妹们聚到一块,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每次看着一块块生产出来的洁净煤球,在皮带上欢腾地奔跑,将给千家万户送去温暖,我们姊妹们心里就特别开心,所有受过的苦和累也就没有了。”

方向对,就不怕路远。在实现兖矿人的“蓝天梦”,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绿色能源服务商”目标指引下,所有蓝天人正像她们一样,昂首挺胸,勇敢前行,为做优做大做强蓝天事业奉献着青春和汗水。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