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孟磊:用“望闻问切”办法促进担使命、强作为

作者: 孟磊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1日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守住初心、完成使命,则需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立说立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把党规划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科学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命题,担当使命、创新实践、破冰前行,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多大的担当成就多大的事业。笔者结合蓝天工程、蓝天公司发展及工作实际,认为不妨借鉴一下中医瞧病的“望闻问切”办法促进担使命、强作为。

望,观大势谋大事担使命

当今大势是:世界多极化发展,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风起云涌,各国之间经济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和平与发展的主体格局没有变化,但也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多边主义及贸易战的挑战。新时代的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方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我们党确立的“五位一体”发展布局,“四个全面”发展战略,解决新时代新矛盾,应对新时代新挑战,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中国比任何时期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山东省在全国首个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事关山东在全国的排名地位,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战略目标,山东正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兖矿集团在2018年7月完成几代兖矿人夙愿进入世界500强后,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企担当,提出了“实现世界500强争先晋位、加快资产证券化、培育世界一流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确立了建成全球一流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服务商的发展战略,2019年力争进入世界前350强。“蓝天工程”在今年3月份通过生态环境评估后,目前利好消息不断,国家发改委发布征求《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一改“一刀切”时提出的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原则,来了个180度的大调整,提出“重点发展清洁煤供暖和生物质能供暖”。洁净型煤+解耦炉具产业有望在今年取得发展突破。

面对当今大势,我们应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用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看世界、看中国、看山东、看兖矿,观大势、谋大事、布大局、创大业。因此必须要与时俱进担当使命,这既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企业改革发展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绘就崭新蓝图的重要保障。只有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躬身践行真抓实干,才能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破解发展中的瓶颈,确保兖矿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

闻,闻大道行大道增本领

担当使命不是不讲方式方法论的苦干拼干、也不是脱离实际的盲目乱干,更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干慢干。要认识到干事创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强调的“担当作为”的最终目的是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因此要学习找到担当使命的科学方法。一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从这一理论宝库中找担当使命的立场、观点、方法、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担当使命、解决一切重大问题的行动指南。“学懂弄通做实”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能保证担当使命的方向正确、成效显著。二要树立群众观点,用科学的方法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有了小岗村的包田到户才有了农村农业的土地改革;有了深圳等试验田的成功实践才有了全面的改革开放;科学方法论也是在人民群众丰富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形成的。因此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真心诚意地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受教于民、感悟于民、增智于民,找到担当使命的金钥匙。担当使命是在实干中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也是运用科学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科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等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弄清楚存在的问题哪些是体制机制存有弊端造成的,哪些是职责不清或责任不落实造成的,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并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要通过现象看本质、观察苗头查倾向,分析偶然找必然,只有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形成百舸争流、八仙过海的生动局面,推动事业全面发展。

问,自省自问找差距抓整改

在担当使命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地找差距、抓整改。一要自问“敢不敢”担当使命。敢于担当使命是干事创业的前提。鲁迅先生曾盛赞第一个吃螃蟹之人,说他勇气可嘉,正是他的敢于尝试,才使世人知晓螃蟹的美味被享用至今。解放战争三大战役期间,毛泽东主席多次问到“敢不敢”问题:问林罗刘“敢不敢打前所未有之歼灭战?”问刘陈邓“60万对80万、敢不敢吃掉这锅夹生饭?”正是这种胆气豪气、敢打敢拼,才有了三大战役的辉煌胜利。面对“两个凡是”的束缚,小平同志以非凡的政治勇气推动“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大讨论,解放思想向前看,开启了伟大的改革开放进程;面对“姓资姓社”的裹足不前,88岁高龄的他南巡讲话,提出“三个有利于”的科学论断,促使中国经济有了市场元素,从而迈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铿锵步伐。二要自查“想不想会不会能不能”担当使命。是否敬事想担当?想担当是担当的前提,敬事是想担当的动因。面对某种使命,担当与否,首先取决于一个人的担当欲。毛泽东主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世纪天问、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青春励志、小平同志“我出来是做事的,不是当官的”为政理念,体现的就是伟人改天换地的历史担当。是否懂事会担当?会担当是担当的基础,懂事是会担当的条件。常言所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强调的都是懂事。是否扛事真担当?真担当是担当的关键,扛事是真担当的表现。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路遥知马力、烈火见真金。扛不扛事,是不是真正担当做事,在风平浪静之时很难识别,真正的担当者是那些在关键时刻敢站出来、节骨眼上敢冲上去、生死关头敢豁出去的人。是否成事能担当?能担当是担当的根本,成事是能担当的结果。“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一个只能负重百斤的人,别奢望挑起千斤的重担,因此最根本的是增强个人的担当能力,干成事。

切,切中脉络把握重点促提升

切实转变作风:习总书记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通过担当使命,在真抓实干中培育良好作风,有了良好作风,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抓好落实;作风不好,即使条件再好,落实也会变成落空。实现蓝天工程高质量发展,就要培育干部职工“想干”的激情、“会干”的本领、“真干”的作风、“善干”的艺术,全力全速推进“蓝天工程”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集团公司经过5年来的深化改革,办成了一系列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一举跃进世界500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两位主要领导带领下,兖矿“走出去”学习考察团赴杭州、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取经,对标学习先进企业管理模式和运营方式,为改革深化再“蓄力”。兖矿的发展得益于改革,“蓝天工程”的发展更离不开改革。蓝天公司承担着蓝天工程产业化实施落地的重任,更需要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战略的落实落细落地;通过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整合“研产销”人才、资金及市场资源,实现轻资产高效快速发展壮大。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对“蓝天工程”再次清晰定位:“是推动煤炭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是谋划兖矿接续转型发展的产业版图,是为煤炭行业长远发展寻找放心未来”的“兖矿一号工程”。因此必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发展,加快民用清洁供暖、煤泥干燥、小区域环保锅炉推广示范及市场准入,煤粉锅炉工业试验取证及工业循环流化床改造等工作力度,为集团公司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扛红旗、当先锋。

加强管理创新:“蓝天工程”是全新的事业。全新的事业更需要每一个蓝天人担当使命、不辱使命,要借鉴集团公司全面内部市场化、民主评价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创新管理,做好技术孵化和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资金支持和哺育,握紧拳头打好提技提质、示范推广、营销创新等攻坚战。

全面提质增效:按照李希勇董事长“煤炭清洁利用是大方向,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和李伟总经理“在集团转型升级发展中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探索出一条新路子”的要求,借鉴集团公司“三减三提”等有效做法,担当使命真抓实干,尽快实现洁净型煤、环保炉具产能效益提升,加快“蓝天工程”民用高效清洁供暖、小区域供暖、煤泥干燥等其他业务板块的示范推广,通过试点示范,逐步推广推开,实现提质创效。

创新党建工作:围绕企业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基本要求,完善蓝天公司“双入双创”党建机制和“12345+N”党建工作运行体系,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使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创效。(作者系兖煤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孟磊)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