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王振平:不忘初心建设生态文明 担当使命建好蓝天工程

作者: 王振平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1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本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刻。经过“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学思践悟, 笔者认为要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初心和使命,必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抓实干求实效,不忘初心建设生态文明,担当使命建好蓝天工程,一步一个脚印把发展蓝图变成现实。

一、不忘初心建设生态文明

(一)建设生态文明是强国之所需

恩格斯早就警告过人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无数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必须有良好的自然生态作保障,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客观规律。回顾党的历史,98年来,我们党的理论及实践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一次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残酷的斗争战争实践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推翻了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站了起来”。再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伟大的改革开放生动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中国人逐步摆脱了贫困,“富了起来”。马克思曾经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我们党用伟大的社会实践解决了“站起来”“富起来”的两大时代课题。进入新时代,随着生态问题的日趋严峻,生存与生态问题已成为“党是否能、国能否强”的大问题,成为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真正“强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时代命题。解决问题靠什么?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建设布局;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二)建设生态文明是民心之所盼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们不仅期待安居、乐业、生活富裕,更期待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宜居环境;不仅期待殷实富庶、身心健康的幸福生活,更期待山清水秀、清新宜人的美好家园。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发展模式,注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良好的生态文明,正是为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而作出的战略决策,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优美宜居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顺应时代潮流,契合人民期待,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建设生态文明是民心之所向、民心之所盼。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得按照习总书记“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的要求,动员全社会力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开展全民绿色行动,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三)建设生态文明是兴企之航向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指出:作为特大型能源企业,一定要研究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这是大方向,“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李伟总经理要求“高效清洁利用要走在全省前列”。兖矿集团引进高端技术研发团队,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上突破了“七项关键技术”,形成了“四大应用领域”。“民用燃煤清洁取暖关键技术”通过生态环境部评估,与会专家认为“民用燃煤清洁取暖关键技术”实现了中国散煤清洁燃烧,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下一步科学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标杆,其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2018年,兖矿集团在生态发展大道上步履铿锵,交出了一份转型发展与生态矿山协调发展的精彩答卷,先后荣获中国环境友好煤炭示范矿区、中国节能减排十大功勋企业等荣誉,绿水青山正逐步成为兖矿集团最美的名片。

二、担当使命建好蓝天工程

兖矿“蓝天工程”是充分考虑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秉承“清洁、高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新路径,打造一流绿色能源服务商的“政治、环保、民心”工程。

(一)担当使命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蓝天工程”是全新的事业,涉及洁净型煤及民用环保炉具、小区域集中供暖大型炉、工业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脱硝催化剂、煤泥干燥技术、环保岛技术等多个领域、多项产业,承担着煤炭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肩负着兖矿父老乡亲的重托,因此必须要仰望星空,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有梦想、有追求、有胸怀:有理想就是坚定“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的信念,勇做蓝天蓝的拓荒者和弄潮儿;有抱负就是树立舍我其谁的实干精神,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先遣军;有担当就是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成就多大的事业;有梦想就是顺时势应天时,成就中国梦蓝天情,造福子孙后代;有追求就是坚持向上向善向美、孜孜不倦上下求索、颠簸不破愈久弥坚,在干事创业中大字抒写自我、成就自我;有胸怀就是抱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在成就宏伟事业中甘做垫脚石、铺路子。但是,必须要看到,但凡新事业的推进,道路都是曲折的、路途都是艰难的,多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可取到真经。“蓝天工程”诸多领域和产业,要实现由科技研发到实体产业落地、由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大笔效益,则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去博、去拼、去干。必须要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加巧干,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稳走好,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每天为成功垫上一块砖,我们终将登顶胜利的高峰。

(二)担当使命既要突破常规,更要遵纪守规

所谓突破常规,就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思考,心思缜密地优化好做事的路径,未雨绸缪地设定好应对的方法,突破清规戒律的约束,减少繁缛环节和扯皮现象,工作中既有坚定明确的方向,又甩得开膀子、迈得开步子,思想和行动上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把想办的和该办的事情想尽千方百计办成、办好,高质高效、善作善成地推进工作。集团公司为“蓝天工程”开通绿色通道,就是确保涉及蓝天事业的所有工作在第一时间做到位、见到成效。但是常规一突破,就给某些“无知无畏”者以违法乱纪的空间或寻租找借的口实,为自己违规违纪找借口。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纪”是任何人都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是在遵纪守规的前提下做人做事,逾越了法纪的高压红线,葬送的只能是自己的政治生命。

(三)担当使命既要大胆干事,更要干净做人

全新的事业需要全新的工作作风。要把“雷厉风行”作为座右铭,踏石留印抓落实、抓铁留痕抓执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要具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像泰山挑山翁一样瞄准目标不歇脚地持续发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要有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挑战困难顽强斗志,有面对强敌敢于亮剑、敢于胜利的“野狼团队”精神,盯人盯事盯过程,树立“我在功成”的雄心壮志,各项工作都要尽善尽美、善作善成。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的笼子,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严。我们所从事的是美化环境净化蓝天的神圣事业,“蓝天工程”需要的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创业团队,因此首先要净化好自身,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一定要谨记“油水越厚的地方越容易摔跤”,“个人失节害己害企害家人,事莫大焉”,每一个同志都要严守纪律和规矩,洁身自好、廉洁从业,确保蓝天公司所有环节方方面面都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否则就不配为“蓝天人”的光荣称号。

(四)担当使命既要认真学习,更要学以致用

学习是现代人安身立命的永恒话题,未来竞争的赢家是学习能力超强的人。“蓝天工程”全新事业需要多多益善的“学而识、识而行、行而果”的学思践悟者,不好学不善学,就不能掌握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也不能创新商业模式、构建知识营销体系、驾驭发展大势大局,更不能担纲起建设“一号工程”的神圣使命,最终会贻误我们的事业。因此,要认真学习,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实践学,要对标先进学、反思差距学、带着问题学,要认真学好政治理论把方向、学好业务知识增本领、学好综合知识提素质。既要认真学习,更要学以致用。建议按古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要求做好“蓝天工程”这篇大学问:“博学”意谓学习内容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人文、经营财务管理、法律市场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都要学习,没有“博学”意识,谈学习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审问”就是对学习上不明白的地方就要追问到底、弄清弄明,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慎思”就是通过自己的思想活动来考察分析所学知识,梳理完善知识结构,思考改进学习方法,把所学转化为所用。“明辩”,学问是越辩越明的,不辩就会鱼龙混杂、真伪难辨、良莠不分,明辨方可见微知著、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窥一斑而知全貌。最好的明辩方法是在实践中应用检验。“笃行”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也就是学以致用,达到“知行合一”,把所学形成生产力。

(作者系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 兖煤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振平)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